医学检验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肿瘤标志物检验到底有没有用?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1139

每年单位体检结束,都会有几个拿着化验单来门诊咨询的,有退休的老年人,也有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女性为多,都非常紧张,一遍一遍又一遍地问:大夫我这是得癌症了吗,我问了好几个大夫,他们说的都不一样,有的说有可能,有的说不一定,有的建议我过一个月再复查,有的建议我马上就做增强CT,我到底该怎么办,该听谁的,愁得我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香,也不敢给家人说,都瘦了好几斤了,大夫,您经验丰富,您看我这是癌吗,您就给个痛快话,是啥就直说,我能承受,不怕死。

遇到这种情况,不是大夫不愿告诉您实情真相,因为单凭一张化验单很难判断是什么不是什么。对于肿瘤的诊断,首先要有影像的支持,比如超声、CT或者核磁共振,有的还要做增强或PET-CT,最终还要靠病理诊断明确是哪种类型,有的甚至查来查去把上述能做的检查都做个遍也没诊断清楚。所以肿瘤标记物仅能供参考。那么我们该怎么看待肿瘤标准物的化验结果呢。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不一定就是癌

肿瘤标志物是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产生的一类物质,通过血液、体液可以检测到。但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因为有很多因素均可导致升高。比如甲胎蛋白AFP,除原发性肝癌外,孕妇、活动性肝炎和生殖系统肿瘤都可能导致AFP的升高。有时由于各种原因也导致假阳性,血液中肿瘤标志物对肿瘤患者只能作为诊断的参考或辅助手段。首先影像学发现有肿瘤存在,患者血液中肿瘤标记物又有升高,且升高到正常上限的2倍以上,提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极大。但如果没有影像方面的证据,只有肿瘤标记物轻度升高,小于正常上限的1.5倍,不一定就是癌症,需要定期观察。

曾经遇到许多这样的情况,化验肿瘤标记物轻度异常,结果超声CT核磁,PET-CT,胃肠镜全做了也没找到肿瘤的影子,两年了,化验结果还在波动地缓慢升高。还有一开始肿标升高很紧张,后来没发现肿瘤,指标有时不高有时高,后来就不那么在意了。所以,对于肿瘤标记物轻度升高,一定要做进一步影像检查,早期发现肿瘤就可早期干预治疗,对于没有影像证据的要定期复查。

肿瘤标志物正常不一定就不是癌

有些恶性肿瘤标志物升高早于临床症状,所以应引起注意,但并不是每个癌症患者的肿瘤标志物都会增高。如有的肿瘤长得很大了,肿瘤标记物却依然正常。常有病人指着单子问医生,CA153不高为啥最后还诊断乳腺癌,肺鳞癌为什么SCC却正常?其实肿瘤标记物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具有很高的特异性,比如CEA、CA199消化道肿瘤都会高,不一定就是肠癌或胰腺癌。比如晚期卵巢癌CA125有的却不高,而有些非癌性腹水的患者CA125也会高。所以,如有其他临床诊疗手段证实可能有恶性肿瘤存在时,不要因为标志物不高,就心存侥幸,一定要及时就医,进一步检查排除。

过去认为的有几种肿瘤标志物敏感度比较高,如原发肝癌患者中70%~90%有AFP升高,前列腺癌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总的阳性率约为70%,这有助于这两种肿瘤的早期发现,但也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阳性率,只要影像尤其是增强影像怀疑恶性肿瘤存在,即使肿瘤标记物不高,也不要放过,毕竟最终要靠病理明确诊断,如果是良性更好,如果是恶性就要积极干预治疗。

判断预后及疗效的观察指标

既然肿瘤标记物不是那么靠谱,是不是就没有检查的必要了呢,答案当然不是。对于那些肿瘤标志物升高又确定为恶性的肿瘤患者,肿瘤标准物可以作为预测疗效的客观指标。比如一个肠癌患者,术前CEA异常升高,手术后从理论上讲CEA应该将至正常范围,如果没有降至正常则说明可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正常后过一段时间又再次升高则说明有可能已经出现了复发转移。对于晚期带瘤的患者,如果治疗有效,肿瘤标记物的下降往往会先于肿瘤缩小出现,如果下降后再次升高说明肿瘤对此方案产生了耐药。

综上所述,遇到化验肿瘤标记物升高可按以下原则处理:单项标志物轻度升高者,如果影像没发现肿瘤,复查后数值一直维持在正常值上限的临界水平,则不考虑恶性肿瘤。

但有以下几种情况需要特别对待,进行认真排查:

一是单次检查升高特别明显,在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的;

二是多次复查,数值持续升高的;

三是有肿瘤家族史,筛查时发现肿瘤标志物增高的。

此外,还应注意不同医院使用不同检测方法、不同设备及试剂检测同一项标志物时,结果可能出现差异,正常参考值也不会完全一样,对于需要长期随访监测肿瘤标志物的患者,应尽可能选择同一家医院进行化验,以便医生更准确地作出判断。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