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检验与影像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第二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273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检验与影像学院教师围绕会议主题,聚焦立德树人、高校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问题,分享经验、交流体会、碰撞火花,为学院教育教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检验与影像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检验与影像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云娟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

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校园里,可以见到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可以看见刚刚踏上讲台的青年教师。515日,检验与影像学院党总支召开了第二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15名新、老教师代表重点围绕本科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工作展开研讨,交换不同的意见。

首先,青年教师代表发言。李家磊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为人师表,想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要从自身做起,加强教师个人思想道德修养、行为规范准则;常圣雅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还应当勤于思考,不断学习充实提高自己,把课堂作为工作重心。马荣荣认为,教学是教师的头等大事,要坚定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勿以善小而不为”青年教师更应该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学生当中做出榜样。

接下来,教授们进行发言。赵洪增教授说,一名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要有感情,要热爱这份事业,要爱的厚重,具体体现在上课前认真充分备课,课堂上调动每一个细胞全身心投入,课后积极主动和学生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同时注重给学生们传输积极向上的思想。

吕庆波教授认为,教师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需要自己储存一大桶水,才能给学生讲好一碗水。教育以德为主,讲好立德第一课,沟通交流很重要。

李合朋教授认为,教师工作具有较大的特殊性,因为会影响孩子们的一辈子,不像工人只生产负责一个零部件,教师一定要对得起三尺讲台,像对待自己跌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引导,加强正向引导,积极传递正能量。

李平法教授认为新时代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这三个问题非常重要。那就是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教,教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注重教学效果,加强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艺术化。教好目前的医学生将直接影响未来医疗事业的发展。也要结合信息化及线上教学多种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最后,贺志安院长总结说:“本次思想大讨论围绕立德树人、教师素质等方面进行讨论,让新老教师能够有机会在一起交换思想,碰撞火花,相互学习,既要传承优良的教育理念,也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的教学技能。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我们作为大学教师,要有大爱、大德、大术和大的担当,高标准严要求,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更好的站好三尺讲台。三尺讲台尽挥洒,个人价值得体现,奉献服务要牢记!